理事单位信息发布

感谢您的关注和建议,我们共同努力推动学校及理事单位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发布 > 理事单位信息发布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聚焦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全力以赴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发布时间:2021-06-17      点击次数:

自2017年重组成立以来,国家能源集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有关部署要求,秉持“数字驱动转型发展、智慧引领国家能源”的理念,以信息化智能化促进改革重组融合、促进管理效能提升、促进生产经营提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更好履行“能源供应压舱石,能源革命排头兵”的企业使命。主要有以下做法:

一、强化顶层设计,坚持整体推进

突出规划引领,制定《国家能源集团数字化转型战略》,编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十四五”总体规划》,瞄准“平台化发展、数字化运营、生态化协作、产业链协同、智能化生产”的转型发展目标,以规划、标准、投资、建设、管理、运维“六统一”和“大集中”为原则,加快构建智能生产、智慧管理、智慧运营体系,不断深化先进信息技术在集团能源生产、输送、交易、消费各环节以及企业管理各方面的创新应用,促进全要素效能提升、全链条价值重塑、全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提升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强化融合创新,实施智能生产

大力探索5G、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努力抢占“智慧+能源”的技术制高点,实现生产过程的泛在感知、信息化的全景集成、决策的全面支持,全方位推进智能矿山、智能电站、智能运输和智能化工建设。“智能矿山”高产高效。建成世界首套8.8米超大采高智能工作面及一批智能采煤工作面、智能掘进工作面、智能洗煤厂,实现世界首个极寒工况“5G+无人驾驶”卡车编组重载运行,9家煤矿入选国家示范智能化煤矿,实现风险识别自动化、监视监控在线化,有效减少高危险、高强度人工作业。把补连塔矿打造成国内首个数字矿山示范矿井,年人均效率超过5万吨,原煤工效达到167.76吨/工。“智能电站”清洁环保。建成国内首个5G+智慧火电厂,率先建成国内智能生态燃气电厂,实现一键启停、无人值守、三维展示、智能巡检等关键应用。实施新能源场群集中控制,搭建国内首个风电运营商“大数据”平台,建成大渡河流域梯级电站群智慧化管控平台,实现可再生能源电站少人值守运行。“智能运输”现代智慧。研发重载铁路LTE网络系统、应用系统、终端等成套设备,在全球首次实现基于LTE技术的重载铁路应用业务。实现世界首家“翻堆、取装”全流程设备智能管控。“智能化工”集聚高端。通过智能化系统控制,实现世界唯一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示范项目和400万吨级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安全稳定清洁运行。

三、强化集成应用,推行智慧管理

坚持“一个集团、一套系统”,在集团所属73家二级单位、1393家实施单位,统一部署新ERP系统,功能涵盖人力、财务、物资、燃料及销售、设备和项目管理六大业务模块。实现了每月最后一日24时系统自动关账,次月3日即出具基于账务的全级次财务合并报表,大大提高了财务报告的数据质量和编制效率。推进全集团统一的财务业务一体化,促进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以及资金链的有效对接,实现信息、资源、平台的融合共享和协作共赢。开展大数据应用治理。以数据资产价值最大化为目标,积极应用“云大物移智”等数字技术,贯通产运销系统运营平台、人财物资源管理平台、云数据中心等重点应用平台,打破“信息壁垒”“信息孤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集团级数据资源池,深化大数据智能分析,实现多业务数据的互联互通、标准统一、统一集成、共享应用,推动基于全样本数据的科学决策,有效提升战略决策数字化水平。

四、强化协同创效,实践智慧运营

构建国家能源集团“系统、智能、共享、协同、安全”的运营模式,打造世界一流的“一体化集中管控、智能化高效协同、可视化高度融合”的协同调度指挥智能化平台。智慧化水平有效提升。以数字化推动业务变革,对接信息系统56个、接入数据项6883个,运营模式由“计划调度”向“实时调度”转变、管理手段由“线上化”向“智能化”迈进、协同平衡由“经验判断”向“模型驱动”提升,依托系统科学决策、智能调控、全面分析功能应用,让供应链更优、调度决策更准、绩效预测更细、风险预警预控更快。业务融合水平有效提升。创新提出“运营指数”概念,建立了以“计划模型驱动、调度智能协同、执行智能监控”为支撑的生产运营管控模式,形成覆盖各业务板块生产经营、安全环保的指标体系,实现了从“产业硬链接”到“系统软连接”,实现了跨板块业务数据统一采集、交换共享,实现了“物流管理”“信息流管理”“价值流管理”的融合贯通。智能调度能力有效提升。科学设立耦合逻辑和评判标准,对各业务板块的运营状态和发展水平的实时感知,及时掌握生产运营、经济效益、一体化产运销储用等情况,实现效益全面可视化动态展示。通过启动统一调度指挥系统,一体化高水平运行“新优势”不断显现,车辆周转、港口作业等运输效率持续提升,出区调运量连续突破日均百万吨大关,运营能力达到历史新高度,有力推动集团“战略+运营”管控模式落地。

2020年,集团公司完成煤炭产销量7亿吨,发电量9828亿千瓦时,铁路运量4.6亿吨,化工品产量2548万吨,营业收入5568亿元,利润总额838亿元,将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影响降到了最低,全面完成国资委年度考核目标任务。今年1-4月,主要产品产量均超进度计划完成,营业收入比2019年同期增长18.2%,利润总额增长23.6%,实现了生产经营开门红。


(新闻来源:煤炭工业网)


上一条:全国煤炭行业老矿区转型发展现场会在徐州市召开
下一条:华为公司煤炭军团走进国能神东煤炭集团共话智能矿山建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