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单位信息发布

感谢您的关注和建议,我们共同努力推动学校及理事单位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发布 > 理事单位信息发布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在服贸会上展示数字化及低碳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2-09-08      点击次数:

8月31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北京举办,国家能源集团受邀参展,设置两个展区,集中展出集团公司数字化供应链协同管控模式成果及低碳发展、清洁能源科技创新成果。

国家会议中心

主展馆

国家能源集团主展馆主题展示以国能e购协同化平台为核心的数字供应链,展现“国能e购”采购与供应链领域数字化转型先行者的品牌形象。

国家能源集团主展馆

数字供应链

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货币等先进理念与技术,创新建立起标准统一、资源共享、产业协同、深度合作的供应链协同管控模式。

平台业务服务范围覆盖煤炭、电力、运输、化工等能源全产业链业务板块,服务于1800余家集团内外部用户、25.8万家供应商,形成采购商、运营商、供应商、物流商、金融行业、公信方等多方参与的综合性社会化协同协作生态圈。

2060低碳创新展区

2060低碳创新展区集中展示国家能源集团在氢能、储能、化石资源低碳利用、智能分散控制系统(iDCS)等领域取得的创新发展成就,清洁能源领域的发展布局和新产品新技术,展现集团公司绿色低碳发展的企业风貌。

2060低碳创新展区

超高温储热技术

如果把储热装置比作“热量银行”,自主研发的煤基炭材料就像是“热量币”。国家能源集团低碳院储热材料传热快、储热多,就好比热量币面值高,不仅存的多,而且存钱(热)取钱(热)都很快。

超高温储热技术示意图

“热量币”还可以灵活兑换,火电、风电、光伏电等形式的电能可以存进“热量币”,光热、工业余热等形式的热能也可以直接存进“热量币”。“取钱”时,可以直接输出工业蒸汽、热水,也可以通过输出高温蒸汽进行发电,输出电能。对于需要热量但是没有供热管路的用户,还有比运钞车更灵活的移动式蓄热车,蒸汽还是热水,需要什么送什么。

87.5兆帕氢气隔膜压缩机技术

国家能源集团开发了国内首台70兆帕加氢站用氢气隔膜压缩机,成功解决了我国70兆帕加氢站用隔膜压缩机依赖进口的局面,填补了我国在70兆帕加氢站用高压氢气压缩机方面的空白,实现了隔膜压缩机国产化替代及高压力隔膜压缩机的技术突破,对于加氢站降本及建设发展有显著推动作用,对我国氢能源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70兆帕加氢站用氢气隔膜压缩机

该压缩机可以“吞”进低至5兆帕、高至20兆帕的氢气,均可以“吐”出87.5兆帕的高压氢气,在“吞”入平均12.5兆帕氢气时,“吐”气量可达350标方每小时。

智能分散控制系统(iDCS)

该系统以自主可控DCS为基础,通过扩展感知信息,融合先进控制技术与数据分析技术而形成,可实现发电过程的智能控制与运行、智能监测和智能安全,达到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灵活的智能发电建设目标,对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已成功应用于国电电力上海庙电厂、布连电厂、蚌埠电厂等。

全国产化智能火电控制系统

该系统实现了应用软件100%自主化、芯片100%国产化、操作系统100%国产化,核心知识产权100%自主可控;具备自学习、自趋优、自诊断、自恢复、自适应、自组织等智能化特征,使得生产过程更安全、更高效、更经济、更环保、更灵活。

今年服贸会继续采用“综合+专题”“线上+线下”办会模式,设置了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展览展示、论坛会议、推介洽谈、成果发布和配套活动六类活动,线下参展企业超过1400家,展览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量均超过了上届


(新闻来源:国家煤炭工业网)

上一条: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管理创新成果获行业最高荣誉
下一条:李伟调研兖矿能源集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