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单位信息发布

感谢您的关注和建议,我们共同努力推动学校及理事单位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发布 > 理事单位信息发布 > 正文

晋能控股集团积极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

发布时间:2021-04-02      点击次数:

      晋能控股集团积极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推进煤炭、电力、环保、“六新”项目等重点工程建设,持续减碳增绿,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日,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同忻矿优先利用井下废弃巷道建成井下“水库”,实现“煤水共采”。井下水库一方面增大矿井水处理能力,另一方面实现了工业废水零排放及矿井水处理的低成本与规模化利用。
  晋能控股集团推行超低排放,综合治理,完成了所有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烟气主要污染物均值达标排放率在执行超低排放标准以来,全部达到100%;推进煤质碳元素实测工作,公司碳排放基础核算核查水平全面提升,碳排放强度同比下降20%;开展以塔山发电公司为示范的“灰场变公园”高标准生态修复,实施了临汾热电、漳泽发电灰场“由绿变美”综合治理,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晋能控股集团与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签订“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合作协议,以课题研究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山西省人民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推动实现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
  晋能控股集团目前共有85座特级安全高效矿井和42座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先进产能占比达78%。集团已建成塔山等18座矿井27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智能化装备产能达到8900万吨。预计到2022年,集团将实现规模以上矿井的智能化开采全覆盖。在矿井实施小(无)煤柱回采、停采煤柱,优化放煤工艺,合计多回收煤炭资源1779万吨;煤与瓦斯共采全年瓦斯抽采量达19.51亿立方米,利用率为54.38%。
  晋能控股集团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长治发电2×100万千瓦“上大压小”改扩建工程项目1号机组首次并网一次成功;阳高热电正式投产发电;孝义煤电具备整套启动条件。闻喜风电二期、芮城光伏等13个新能源项目并网发电,新能源装机容量增加53.9万千瓦。在大同、长治规划建设绿色电力外送基地,推动同热三期、塔山三期、漳泽三期、河津三期项目等项目群建设。

  目前,晋能控股集团已形成风、光、水、燃气、瓦斯发电+光伏制造的清洁能源产业体系,装机容量达到591.82万千瓦,占运行容量的29.4%。同时,抓住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2030年风电光伏装机超12亿千瓦的机遇,加快发展分布式光伏和分散式风电,拓展生物质、地热、氢能等新兴新能源,参与试点“新能源+储能”“新能源+火电+储能”,到“十四五”末,力争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1400万千瓦。


  (新闻来源:国家煤炭工业网)


上一条: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公开招聘公告
下一条:全国首家班组长学院在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揭牌成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