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单位信息发布

感谢您的关注和建议,我们共同努力推动学校及理事单位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发布 > 理事单位信息发布 > 正文

国家能源、晋能控股、陕煤集团出台措施 全力保供应、稳煤价

发布时间:2020-12-22      点击次数:


  近期,受冬季寒潮影响,国内部分地区的煤炭、电力需求旺盛。国家能源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供煤供电供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出台七项措施全力保障煤炭、电力供应,积极做好冬季民生供暖工作,切实发挥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在保障社会民生和应对重大挑战中发挥好保障作用。七项保障措施如下:

  一、保障煤炭供应。加大煤炭生产,优化调整品种结构,增加电煤产量。加大采购力度,千方百计满足保供需求。全面做好统筹平衡,内外兼顾,保障北方等重点地区煤炭供应。

  二、保障供电供热。积极配合电网调度,争取满发多发,全力保障电力平稳有序供应。确保供热机组稳定运行,燃煤接续可靠,所有供热机组做到“零临修”,自有供热管网做到“零故障”。

  三、保障煤炭运输。加快铁路运输单位的车辆周转,加大防冻车工作力度,落实产运协同要求,做好冬季保供措施。落实船舶运力,保障顺利增运。提升装船效率,降低在港停时。

  四、抓好安全环保。始终坚守安全生产底线和生态环保红线,认真整改煤矿、电力产业秋冬季安全暨供暖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加强督办,确保落到实处。重点落实防寒防冻防风、工程施工调试、供热管理、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整改。加强电厂超低排放等安全环保专项监察工作,强化隐患排查和风险预控,确保安全供能、稳定供能、清洁供能。

  五、健全保供应急机制。做好应急预案及反事故措施,严格应急值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及时处理突发应急事件,完善舆情响应机制,结合用户实际适时调整保供方案,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六、执行煤炭中长期合同价格机制和履约承诺。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各项保供稳价措施,开展和完成2021年度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和履约,稳定市场预期,稳定煤炭价格。

  七、做好年底和明年生产运营接续。各生产单位尽最大努力满足市场需求,冲刺更高目标,做好岁末年初各项生产经营工作,积极主动,不等不靠,善终善始,确保明年良好开局。


晋能控股集团出台9项措施保供应、稳煤价

  今年入冬以来,特别是进入12月份,国内工业生产高速增长和低温寒流叠加,导致电力需求超预期高速增长。

  为维护市场供需平衡,晋能控股集团近日出台9项措施,最大限度释放煤炭先进产能,优先供应库存告急电厂。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晋能控股集团全力以赴组织增产保供,对库存告急电厂重点安排计划、优先保障煤炭发运。同时,合理调整进港流向,提高重点港口煤炭发运数量,增加重点港口场存。截至目前,晋能控股集团发往秦皇岛港的煤炭比正常水平日均增加7万吨左右。

  此外,晋能控股集团要求各发电企业提高电厂开机率,配合电网调度,做好供电供热煤源储备。目前,晋能控股集团已成立保供稳价督查组,对生产、外运、销售以及价格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考核。


陕煤集团召开煤炭板块“强安全、保供应、稳煤价”专题工作会

  12月17日下午,陕煤集团召开煤炭板块“强安全、保供应、稳煤价”专题工作会。陕煤集团副总经理赵福堂,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世斌出席会议,陕煤集团及陕西煤业相关负责人,陕煤所属八家矿业公司、铁路物流集团、陕煤运销集团主要领导及五家千万吨级生产矿井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世斌主持。

  会上,赵福堂传达了近日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关于保供应的两个会议精神。他强调指出,要做到生产和销售相互协调,短期利益服从长远利益,经济利益服从诚信红利;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全力以赴保供应,处理好安全与生产、电煤和非电煤、地销与铁路运输、长短期用户等方面关系,进一步提升陕煤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王世斌结合当前全国煤炭安全生产、国际煤炭进口情况以及最近疫情形势,指出各单位要转变思维,提前布局,确保安全为前提下,确保煤炭供应不停产;要制定生产保供措施,生产销售加强沟通,做到整体协调联动,同时要安排好职工生活。

  针对安全保供任务和年底工作,会议还提出各单位要多措并举,做好安全环保工作;合理制定方案,错峰安排检修;科学组织生产,确保煤炭供应;树品牌,抓煤质;加强协调沟通和信息报送等具体工作。



   (新闻来源:煤炭工业网)

上一条:陕煤集团建成煤炭行业首个智慧园区
下一条: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领导到晋能控股集团走访座谈

返回列表